当前位置: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政策解读
陈凡: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作用和成效一一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QA项目”案例的实证分析
来源: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11/29 15:25:23 更新时间:2017/11/29 15:30:49
[摘要]:高校是质量保障的主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要依靠高校自身,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基础性作用已经成为众多高校的共识。通过对国内外8 所高校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的问卷调查,分析了目前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实施情况、主要作用和实际效果、工具使用和反馈情况以及对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贡献程度,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基本框架和工具已经形成,但质量管理和持续提升的闭环仍有待完善,内部质量保障的积极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应该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顶层设计和领导支持、评价保障工具和结果的交叉利用、质量保障人员的专业化提升、质量保障信息的公开透明化、利益相关者协作、普遍认同的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
[关键词]: 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作用;成效;实证分析
 
 
    近年来,高校陆续着手构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内部质量保障管理架构和政策,开发内部质量保障工具和方法,以保证内部质量保障能够切实发挥作用。在关注高校内部质量保障顶层设计、框架结构和工具开发等具体问题的同时,内部质量保障工作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是否达到了当初设定的目标,需要进行什么样的改进和调整,是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优秀创新实践案例的评选,共有亚非拉欧美不同国家8 所高校入选,这8 所高校各自总结了内部质量保障的实践经验,并对内部质量保障的作用和给学校带来的影响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本研究以8 所高校的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从实证的角度分析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几年后在高校所起的作用和成效。
    一、研究目的和方法
    本研究力图通过访谈和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对内部质量保障的作用和成效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对8 所不同层次、类型和国家的大学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进行访谈、座谈,了解不同人群对内部质量保障的重要性、作用、现状和问题的认识。这8 所高校以公立和私立的综合性大学为主,分别是中国厦门大学、巴林的巴林大学、孟加拉国美国国际大学、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智利塔尔卡大学、肯尼亚晨星大学和南非自由州大学,参加访谈和座谈人员包括一线课程教师、学校内部质量保障部门相关行政管理人员等,他们熟悉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工作了解本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并大都亲身使用过内部质量保障工具,对高校内部质量保障问题有比较深刻的认识。通过对这些人员的访谈和座谈,提取与内部质量保障结构、方法、工具和效果等实践相关的核心要素,并设计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情况调查问卷。
    第二阶段,在全校范围内发放内部质量保障调查问卷,问卷主要以选择题类型为主,目的是对访谈阶段筛选出来的内部质量保障作用和成效相关核心概念和要素进行验证,并获取内部质量保障的整体情况、主要作用、实际效果、工具使用和影响因素等问题的程度和重要性信息。
    第三阶段是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包括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筛选,剔除无效的或者不完整的问卷,以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对各所高校的数据进行统一规范化处理,以保证数据的可比性,结合文献研究和访谈座谈信息对最终数据进行分析和解读,了解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实施情况、主要作用和实际效果、工具使用和反馈情况以及对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贡献程度。
    二、研究对象和过程
    (一)调查对象和类别
    本次问卷调查历时3个月,在8 所高校进行,共收到有效问卷2227 份,其中教师1213 份,行政管理人员1014 份。教师中有教授职称的有172 人,占14% ,副教授职称408 人,占34% ,讲师职称341 人,占28%,助教219 人,占18% ,其他6% ;行政管理人员中有学校领导79 人,占21% ,学校部门负责人130人,占13%,科室负责人168 人,占17% ,无领导职务403 人,占40% ,其他占9%。
    (二)调查内容
    对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作用和成效的问卷调查内容主要分为5个部分:
    1. 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实施情况,包括参与调查人员对校内质量保障实施情况的认识,如学校内部质量保障政策和具体措施的出台情况等。
    2. 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主要作用,根据文献分析和访谈,提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作用在于5个方面:与外部标准保持一致、回应利益相关者的问责、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和效果、控制教育教学质量,通过重要程度了解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对内部质量保障主要作用的认识。
    3. 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实际效果,主要从3个方面来认识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效果:对高校的整体贡献,对提升教学、学习效果的贡献,对提升行政管理效率的贡献,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对内部质量保障贡献程度的认识,判断内部质量保障在学校发展、教学和学习质量提升以及管理效率提升的贡献程度。
    4. 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工具的使用和作用,通过文献分析和访谈座谈,先选择较为常用的内部质量保障工具如课程评价、专业评价、教师监督、专业自评、专业监控、学生评价、毕业生跟踪研究、雇主满意度调查、雇主参与专业修订、就业分析、学生能力测量等,并将内部质量保障工具的作用和影响具体化为扩大课程内容的覆盖面、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和模式、提升教师教学表现、提升学生学习表现和改善教学条件等。从不同内部质量保障工具的被使用程度和不同质量保障工具对教学、管理等的作用程度两方面开展问卷调查。
    5. 影响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主要因素,包括领导支持、经费激励、学生参与、具体保障举措、数据信息系统、透明的保障流程、保障过程评价、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了解这些因素对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作用发挥的影响程度。
    (二)数据分析和结果
    1. 内部质量保障的主要作用。被调查对象对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主要作用判断较为一致。教师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主要作用为:满足外部质量保障标准的要求(34.29%)、回应利益相关者的问责(23.4%)、质量改进(20.03%)、提升组织学习能力( 12.8%)、控制(8.5%);行政管理人员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主要作用为:满足外部质量保障标准的要求(30.67%)、质量改进(23.8%)、回应利益相关者的问责( 22.05%)、提升组织学习能力(12.57%)、控制(8.5%)。说明目前内部质量保障仍是以外部质量保障的要求和标准推进的,还未内化为高校自觉行为。
    (见图1)
    2. 内部质量保障的实际效果。通过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对高校整体质量的提升、对高校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管理决策能力的提升、对高校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行政效率的提升3个方面的问卷,调查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对内部质量保障工作在高校实际工作中效果的认可程度。每个方面有6个等级“非常高”“高”“一般”“低 “无”“不清楚”,统计结果如下: 50.5%的教师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在提升高校整体效益上起到了“非常高”和“高”的作用; 48.5%的教师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在提升管理决策能力上起到了“非常高”和“高”的作用; 49%的教师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在提升行政效率上起到了“非常高”和“高”的作用;53.96%的行政管理人员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在提升高校整体效益上起到了“非常高”和“高”的作用;61.65%的行政管理人员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在提升管理决策能力上起到了“非常高”和“高”的作用;60.86%的行政管理人员认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在提升行政效率上起到了“非常高”和“高”的作用。总体来看,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实际效果受到学校教职员工的基本认可,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对内部质量保障实际效果的认可程度明显高于教师。(见图2 和图3)
    3.内部质量保障工具的使用和影响。
    (1)内部质量保障工具的使用和反馈。与教师相关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工具包括课程评价、专业评价、教师监督、专业自评、专业监控、学生评价、毕业生跟踪研究、雇主满意度调查、雇主参与专业修订、就业分析、学生能力测量等,行政管理人员相关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工具包括内部评价、单位外部评价、资格认证、目标达成等。通过对外教和行政管理人员使用这些工具的程度和得到的反馈的程度的问卷调查,发现课程评价(3.52)和专业自评(3.11)是教师使用率最高的两种质量保障工具,资格认证(4.15)和内部评价(3.93)是行政管理人员使用率最高的两种质量保障工具,与此对应,这四种工具也是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得到反馈信息最多的质量保障工具,分别为3.66、3.47、4.91、3.93.(见图4)外部评价和内部评价有相同的反馈值,总体来说,各内部质量保障工具得到的反馈值普遍高于被使用值。
   (2)内部质量保障工具对教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将内部质量保障工具对教学和学习影响分解为增加课程内容覆盖面、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和模式、提升教师教学表现、提升学生学习表现、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和提升学生就业能力6个方面,分别对11 种质量保障工具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不同工具对高校教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程度。(见图5 )在增加课程内容覆盖面上,影响程度最高的3种工具依次为雇主参与专业修订(3.63)、雇主满意度调查(3.51 )、专业评价(3.50 );在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和模式上,影响程度最高的3种工具依次为专业评价(3.49)、就业分析(3.46)、雇主参与专业修订(3.44);在提升教师教学表现上,影响程度最高的3种工具依次为专业向评(3.50)、课程评价(3.45)、教师监督(3.44);在提升学习生学习表现上,影响程度最高的3 种工具依次为学生能力测量(3.39)、课程评价( 3.31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62627088 62627099 就业办电话:62629337 60870880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