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他山之石
太原铁路机械学校:抓管理促发展努力向高水平职业学校迈进
来源: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11/29 14:10:07 更新时间:2017/11/29 14:14:40

抓管理 促发展 努力向高水平职业学校迈进

 

  我校创建于1949年8月,现开设有25个专业,在校学生4500余人,主要服务于铁路运输和山西装备制造业发展。从2011年开始,我校紧密围绕现代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新要求,同期开展了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和山西省“管理星级学校”创建工作,以强化管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通过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国家中职示范校各项建设任务,同时被省教育厅评估认定为“管理五星级学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办好高水平职业院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教学管理突出精准化培养
  一是强化职业素养训练。在以企业真实的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设计中,重点抓好教学方案的制定、教学过程的规范和学生能力考评等几个环节。如在铁道运输类专业采用“模拟铁路运营、检修人员培养”模式;加工制造类专业采用“车、钳、焊实物产品加工”模式,推动了做、学、教一体化。二是实现定制化服务。制定了课前调研、课中指导训练、课后一对一评价的教学模式,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三是坚持“三化”并举。构建了教学制度规范化,教学运行信息化,教学过程精细化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精准化培养有效促进了与岗位的对接,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连续五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二、学生管理突出多样化成才
  一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二是搭建课堂教学与实训、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与人文素质训练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着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三是日常管理中重抓行为养成规范,坚持 “一日四督导”工作机制,着力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四是开展“六个一目标”与“八项人文素质训练”,开设人文艺术大课堂,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管理手段突出信息化应用
  一是重抓过程考核,建立每位教师的教学活动电子档案,教学活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过程实时管理。二是教学、培训、技能鉴定试题库、视频教学等内容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供师生随时随地学习交流;三是建立了学生成长评价平台,实现了学业成绩、行为表现、就业推荐“一点通”;四是学校自主开发的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办公平台等信息系统,实现了对职工、班组、科室等全员全过程工作秩序的动态管理。
  四、职工队伍管理突出多元化调动积极性
  一是实行专技、管理、工勤人员岗位考核办法,真正实现了一人一岗一考核。二是科室管理标准化,推行目标责任制,实现管放结合,充分发挥科室在精细化管理方面的自主性。三是采用学校重点工作推进表制度,按月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四是多举措多渠道提升职工素质,积极搭建职工发展平台,以目标激励、成果共享凝聚职工队伍。
  实践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加强管理是立校之本,强校之魂,发展之基,现代职业教育必须以现代化的管理作保障;加强管理是职业院校办学模式由传统转向现代的重要保证;加强管理是培养现代企业欢迎的合格技术技能人才的客观要求;加强管理是职业院校的主体责任,应立知、立行、立改,改变从今天开始,行动须在当下。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和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创新运行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努力向办好高水平职业学校的更高目标迈进。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62627088 62627099 就业办电话:62629337 60870880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