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他山之石
安庆市中等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5-2018年)
来源: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11/30 12:52:55 更新时间:2017/11/30 12:52:57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7号),不断提高我市职业学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依据《安徽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8年)》(皖教职成〔2015〕16号)及《安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制定的有关职业教育方针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安徽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8)》,以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六大行动”为抓手,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以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创新运行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高管理水平,为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现安庆“四个强市”目标提供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使职业教育的有关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得到全面落实,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职业学校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明显提高。

    三、实施原则

    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应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以系列活动为抓手,以制度规范为支撑,坚持问题导向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坚持规范办学与激发活力相结合,坚持把握全面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活动贯穿与科研引领相结合,在规范中提升,在提升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跨越。

    四、重点任务

    1、实施中等职业学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①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招生的政策规定和招生程序,学校主要领导和招生工作人员签订责任书,实施诚信招生、阳光招生。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要以市教育体育局公布的年度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质职业学校名单及专业设置目录为依据,以招生宣传为切入点,加强对招生全过程的规范管理。所有职业学校的招生简章需经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能向社会公开发布。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和工作纪律教育,不以虚假宣传和欺骗手段进行招生,杜绝有偿招生等违规违纪现象。实行职业学校网上统一招生录取,规范招生程序,禁止封锁生源。

    ②加强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试行)》和省、市有关学籍电子注册等学籍管理制度,强化中职学籍管理系统的应用与维护,高度重视学籍管理的时效性。对学生转学、休学、退学等学籍异动和学籍信息变更应及时更新,确保学籍电子档案数据准确、信息完整、程序规范,避免虚报、误报、迟报、漏报等情况的发生。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学生学籍信息自查自纠制度,完善定期核查机制,市教体局将加大抽查工作力度,强化学籍系统数据应用与考核机制,推进学籍电子注册和管理制度的全面落实。

    ③教学文件落地。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和安徽省教育厅制定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各中等职业学校结合本校实际编制出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课程结构体系,开齐开足主干课程。合理确定公共基础课和实践性教学的学时比例,保证公共基础课课时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不低于总课时数的一半等基本要求。完善教学管理机制,保证教学计划制订与执行的严肃性。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注重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保证教学过程严谨、规范。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应定期组织开展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杜绝发生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更的现象。

    ④规范实习实训管理。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实训管理的相关规定,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实习实训工作,逐步制定和完善学生实习实训标准,落实实践性教学、顶岗实习时间,其中学生顶岗实习时间原则上不超过半年。按照专业基本对口的原则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努力做到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增强实习过程管理,建立健全过程跟踪监管与考核评价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学生实习工作,明确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岗位职责。要强化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劳动纪律、生产安全、自救自护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严防事故发生。建立完善的学生实习风险管理机制,推进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建设,与家长、实习单位共同落实顶岗实习学生的保险责任,为顶岗实习学生购买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分别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全面掌握学生实习情况。

    ⑤创建平安校园。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核心管理理念,以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各中等职业学校应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检查考核,不断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安全应急预案,完善处置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建立校园隐患排查整治机制,重点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实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设备设施应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经常性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防灾减灾等专题教育,定期组织消防和防震等应急演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方面教育,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治理。

    ⑥规范财务管理。各中等职业学校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增强改革和绩效导向,预算编制科学合理,预算执行规范有序,决算编制真实完整。夯实会计基础工作,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加强财务风险防范。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账管理。加强过程控制,规范财务行为,防止和杜绝虚报虚列、违规使用资金等现象的发生。依法依规公开相关财务信息。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督查职责,加强学校财务审计,强化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实施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规范建设行动

    ①建立完善学校章程。各中等职业学校应按照现代职业教育思想依法制定和完善体现自身办学特色的学校章程,实现职业学校“一校一章程”的格局。以章程建设为核心,建立学校、行业组织、企业、社区等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不断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注重行业、企业和社区等相关方参与学校管理的方式,形成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章程编制工作的指导,各中等职业学校章程需经主管部门核准后方可公布实施。

    ②规范学校管理制度。以学校章程建设为基础,全面梳理和完善教学、科研、学生、后勤、安全、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及标准,形成规范、科学、精细化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编制《学校管理手册》,做到“一校一手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程,确保管理制度规范、有效,实现学校管理无盲区。强化管理制度、工作标准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管理制度实施到位。严格执行安徽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所规定的示范学校、示范专业、示范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标准,保证制度落细落实。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应结合本地实际汇编本级制度管理手册。

    ③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各中等职业学校要适应生源、学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加强教学组织建设,健全教学管理机构,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教学指导机构。要完善教学工作责任制,学校“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定期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学校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善教学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坚持教学巡查和听课制度,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教学纪律和课堂纪律管理。各县(市)教育主管部门应逐步实施教育教学视导工作制度,督查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的基本规范和教师教学工作常规制度的落实情况。

    3、实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

    ①明确岗位职责。按照国家对职业学校管理人员的专业标准和工作要求,围绕学校发展、育人文化、课程教学、教师成长、内部管理等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和不同管理岗位特点,科学制定学校综合管理岗、专业管理岗等学校管理队伍能力标准体系,

 
下一条 :无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62627088 62627099 就业办电话:62629337 60870880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