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政策解读
马成荣陈向阳:进一步提升职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来源: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11/30 12:34:57 更新时间:2017/11/30 12:35:05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聚焦中观层面的职业院校管理,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系列行动,以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一、行动的动因: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刻不容缓
    近年来,职业院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但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实施《行动计划》是立足于解决问题、回应关切、提升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一次实际行动。
    教育部高度重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的提升,近年来,相继颁发了30多个相关的法规、制度或标准,但有些政策文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因此,实施《行动计划》是强化政策落实,避免政策停在纸上的一次实际行动。
    二、行动的内涵:系统性、辩证性思维贯穿始终
    (一)既把握全面,又突出重点。《行动计划》从办学理念、体制机制、章程制度等10个方面,构建了覆盖职业院校管理各个环节的37个主要参考点,设计了六大行动、四大保障措施和30项具体任务。同时,突出教育教学管理这个重点,不仅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中均强调行动重点是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在六大行动中多数内容也与教育教学管理密切相关。
    (二)既强调规范,又注重活力。《行动计划》把“规范办学,激发活力”作为首条基本原则,既强调规范的基础性作用,又强调活力的导向性作用,坚持用规范保障活力、用激励增强活力、用文化提升活力。
    (三)既讲近功,又求长效。《行动计划》坚持对症施治和标本兼治相结合,既着力于解决眼下职业院校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又着眼于构建职业院校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方面强调“针对学校常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立知、立行、立改”;另一方面要求“引导和帮助职业院校建立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的长效机制”。
    三、行动的方法:全视角立体式确保任务落细落实
    《行动计划》确立了目标系、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这“五个要素”辩证统一,正确认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发挥地方和职业院校的基层智慧,关系到本次行动计划的有效推进。
    《行动计划》采取活动贯穿的方法,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作为各大专项行动和保障措施的有力支撑,“以活动促管理、以活动促落实”,是《行动计划》的最大特色。
    《行动计划》充分尊重并落实职业院校的办学主体地位,切实体现教育管办评分离的原则,厘清行动计划参与各方的责任边界,建立了一套包含整改、监控、评价、激励在内的工作机制。《行动计划》适应大数据时代对职业院校管理的要求,提出“开展大样本网络调查,形成全国职业院校管理状态‘大数据’及分析报告”,有助于职业院校管理者增强数据意识,最终催生职业院校管理模式的根本变革。
    (作者分别为南通职业大学校长、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下一条 :无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62627088 62627099 就业办电话:62629337 60870880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