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方案简报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来源: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专题网 发布人:王晓光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11/30 9:25:29 更新时间:2017/11/30 9:26:21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根据《河南省高等职业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教办高〔2017〕404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政工作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强化学院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创新运行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经过两年的努力,学院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学院章程为引领,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工会等为支撑的现代大学制度更加完善,人本管理理念更加巩固,教学、学生、科研、财务、资产、后勤、安全等管理行为更加规范有序,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办学活力持续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全面建立,内外并举、多元参与的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学院的自身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明显提高。
    三、实施原则
    行动计划的实施,坚持规范办学与激发活力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坚持专项治理与全面行动相结合,坚持科研引领与注重长效相结合,以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以制度完善落实为支撑,以灵活多样活动为抓手,以活动促进管理落实,立行立改,对症施治,标本兼治,切实提升我院办学水平,健全自我诊断自我完善的长效机制。
    四、重点任务
    (一)实施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1.规范招生秩序活动。落实上级政策,进一步推进阳光招生工程,制定年度招生工作实施细则,规范招生行为,层层落实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度。公开招生章程、录取政策、监督电话等,接受广大考生和群众、媒体的监督。加强招生人员培训,强化政策意识,落实阳光宣传、诚信招生行动。
    2.核查学籍信息活动。全面落实学籍电子注册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高等学院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充分利用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学籍电子注册,严格按照经招生录取审批且实际到校就读的新生名册建立学生学籍,学籍管理员每学期做好各类学籍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完善学籍各项资料档案,务求实现我院学籍管理工作达到规范水平。
    3.落实教学标准活动。严格按照教育部高职专业目录及管理办法进行专业设置,开设的专业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的限制性条件进行审核备案,经过审批进行招生。实施专业诊断与改进制度,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机制,全面做好年度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修订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效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采取听课、评课、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检查了解教学工作,并注重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的一致性以及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坚持教学检查通报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4.强化实习实训管理活动。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修订《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学生实习管理相关规定,完善各专业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实习教学计划,针对学生所学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安排相应实习任务。执行学生实习前安全教育工作,并于顶岗实习前签定三方协议书,保证学生的合法权益。
    5.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层层签订消防、交通、食品等安全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加强学院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修订安全稳定工作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将安全教育纳入专业教学计划,确保安全知识教育有课时、进课堂、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保卫人员培训,加强应急演练,提高保卫能力和工作实效。
    6.规范财务管理。依法科学设置财务机构,配齐配足财会人员。夯实会计基础工作,不断推进财务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行为,提升制度执行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约束,发挥预算对学院事业发展的调控和导向作用。加强专项经费管理,重点对品牌专业建设、特色院校建设、学生资助等专项资金规范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二)实施现代大学制度健全行动
    1.推进实施学院章程。以教育厅批准的《郑州理工职业学院章程》为指导,不断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 定期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维护师生参与学院相关事项的民主决策和监督的权利;建立和完善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和科研工作委员会等,参与专业设置及教学、科研等事务管理;结合学院实际,完善内部管理机构,明确各自职责,减少管理层级,下移管理重心;充分利用关于民办高校办学的有关政策,积极探索落实学院在专业设置、人事管理、教师聘任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
    2.健全制度体系。以学院章程为依据,全面贯彻落实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国家和省相关教学管理规范、标准和规定为重点,理顺和完善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要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学习,明确落实管理制度、标准的责任制度和奖惩机制,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评估、监督和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三)实施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
    1.明确岗位要求。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环节,修订现行的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制度,细化院领导的职责任务,优化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任职条件和能力要求,制定和完善岗位职责,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
    2.加大管理干部培养培训力度。制订管理队伍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岗位胜任力,做好管理干部的进修、培训、考察、企业锻炼工作。科学制订各类管理人员培养培训方案,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和管理经验交流活动,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
    3.健全激励机制。完善校内干部选拔聘用办法,完善体现办学和管理特点的考核细则和内部分配机制,拓展教职工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激发教职工的内在动力。继续做好每年的考核工作,积极推进以岗位能力要求为依据的目标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职称晋升、培养培训、收入分配等结合起来,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激励机制。
    (四)实施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1.加快信息化校园建设。认真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的文件精神,制定《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信息化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加大数字化校园的基础设施投入;对校园核心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教学系统及在线教学平台,推进教务、学生管理、后勤、安全、科研等各类数据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交换的规范化,实现学院一卡通。
    2.健全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建立基于信息化的管理制度,加强运行维护和技术服务。信息和实训中心负责信息化建设方案各项工作的落实及质量的监督评价,能够解决信息化校园建设和维护中的常见问题,能够指导用户有效应用各项服务,能够推进新媒体建设,建立维护好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打造网络服务和信息交流平台。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力度,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
    3.提升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强化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和应用能力培养,鼓励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化培训,丰富信息化运用手段,大力推进办公自动化建设力度。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学院管理之中,提升教学及管理人员运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和应用能力,逐步发挥大数据在学院管理诊断和改进中的作用,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效能。
    (五)实施学院文化育人创新行动
    1.加强核心文化建设。从学院理念、校园环境、行为规范、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学院文化建设进行系统设计,充分发挥学院文化育人的整体功能。大力宣传学院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技能,学会学习”的办学理念,弘扬学院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一训三风”。推进学院理念传承,在新生入学教育和新教师上岗培训中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细化和完善师德建设实施意见,强化师德考核,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健全教师行为规范。
    2.推进优秀文化深入校园。传承具有学院特色的优秀历史文化,立足职业技能素养培育,强化创造、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好戏曲进校园活动;每年在学生中开展好毕业汇演、迎新演出、新春演出三个大型文娱演出活动,做好植树节、书香校园读书节、社团文化节、阳光运动节活动,完善安全教育、职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培育具有时代特征的校园精神文化,打造校本文化特色。
    3.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点,开展实践活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效果;打造实践育人特色,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形成全员育人的管理机制和制度氛围;强化学生“三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培养,提高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的能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工作能力。
    (六)实施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
    1.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管理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和保障体系。科学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全面监控教学质量

 
上一条 :无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62627088 62627099 就业办电话:62629337 60870880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